拜讀了商業週刊最近一篇郭奕伶小姐所寫的:說真話,很難嗎?

      文章不長卻很實際,與我的工作也很貼切。

      我這兩天去一個場子看一下工程進度,這位業主是我在商業社團所認識的職場前輩,人很正派,那因緣際會之下透過他的委託來承攬他們辦公大樓的修繕工程。今天我們在挑選樣品之後,在閒聊一些事,其中聊到跟主題有關的:說真話,很難嗎?

      事情是這樣的,他之前辦公室需要整間燈具更換,那社團內有個會兄是在經營燈具大盤商,想說委託他奘一百多支燈管會比較便宜。那請會兄報價後也沒去比價,事隔一年多,他跟樓下的公司老闆在聊修繕的事提到燈具,結果平均一支燈管貴了一倍多!!

      其實我當下覺得很訝異,這年頭其實沒有所謂的暴利了,這種翻倍賺的工程根本就是政府機關單位發包才有可能。當下之意,就可以知道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做生意當然是要有賺錢,但要賺的合理且心安理得,很多事也許一開始人家不知道,但任何事紙包不住火,遲早都是東窗事發,更何況又是自己會內的朋友,這樣其實是斷了自己的財路。

      就像瘦肉精風波的許x來一樣,伶牙俐嘴,說越多錯越多~做生意跟做人一樣,誠心相待說真話,不管廠商客戶即使你承認做錯了,別人也比較容易給你機會。尤其在我們這個業界,勇於承擔且具責任心的人真的不多,包括我也是,凡是都要小心,別人要挖個陷阱讓你跳就要勇於承擔嗎?但原則上,誠實是我對得起我自己的基本做人原則。

      人與人就像塊磁鐵,你的某些特質就會吸引某些人過來,至於吸引到甚麼人就看你對周遭人的心態了,養成習慣騙人,別人也不是傻子當然對你也不會說真話。但是,面對騙子說真話那就顯得你的愚蠢了,所以呢~多聽前輩建議,多參考一些工具書,絕對是保護自己的一大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萱萱兒( ̄ε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