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jores imágenes para tus Portadas - Portada #9.jfif

參考 ▶ 原文連結

      兩個月後才排得出時間!建築業近幾年大缺工,尤其粗重的泥水、板模等「師傅工」,月薪5、60K都找不到人做,而既有的工人忙不過來,不僅建案工期都被迫往後延,業者說,建築成本也勢必墊高。工程承攬業者說,20年前,台灣投機行業盛行,結果,因為「賺錢容易」,不少人不想再「靠勞力」,從此,建築等相關的粗重工作,不再吸引年輕人,最近幾年,不管建築師傅或最基層的粗工都斷層。

       想要留住工人,工資再高都有困難!目前台灣的建築工,北部1天工作8小時的工資約可領到3000元,中部地區則在2000元至2200元,南部也要1800元左右。建築工人每周休1天,只要肯做,平均月領5、6萬元不是問題。

       工程行負責人林炳煌有固定建築工人班底,平均年齡約40歲,他無奈說,「我的班底已經10年沒有新人進來,年輕人吃不了苦」、「多數年輕人要吹冷氣、寧願領22K」。他說,從事建築工作相當耗體力,不少工人都只做到約50歲就退休,他預期,沒有新的建築技術工人遞補,再過10年,除非能全部由機器取代,否則,就算有錢也很難找到蓋房子師傅。

       建設公司負責人阿德,目前在台中、南投與雲林推建案,也是遇上找不到工人的麻煩;他說,雖然有長期固定配合的工程業者,但對方確實調派不出工人來幫忙,要他「再等2個月看看」。劉姓建設公司董事長也說,1個建案平均完工期約8個月至1年,如果工人無法配合如期完工,即使只拖個2個月,建築成本就要增加,自然會反應在房價上。林炳煌更說,「起厝師傅」都是從基本的建築工開始學起,如今沒有年輕人願意當學徒,日後自然就不會有師傅,惡性循環,不知怎麼辦?

 


小編感想:

原文連結的留言有很多共鳴,有興趣的部友們可以看看。


2014年版

       說實在的,要走入這行,真的需要勇氣、耐心跟考驗。學校沒教,現在幾乎是父傳子,要不然就是周遭朋友做自己加減學,年輕人想學不得其門而入。

       前陣子有高學歷的A友私密我,有無認識防水的老師傅可以介紹嗎?我說當然有,但為何自己不去找?他說之前曾經去一些知名的防水公司應徵,老板把你當成畜牲在用。說實在的,新學徒很好用,背材扛器具通通來,重點是操了 一整天,只領了1200元。

 

也難怪大家都想當室內設計師。

 

       話題回到前段,各工項師傅也私下常跟我抱怨經常找不到優質的員工,不是常請假、遲到、懶散、魯鈍、暴躁...等等,優秀全都自己當老闆了。所以高學歷的學徒他們也很害怕就是來過水一下,第二天就不見彈了,事實上也是很多情況。後來,A友去我介紹的老闆那做了幾天覺得待遇天差地,只是因為他找對了人,工班好或不好,我有切身之痛,也希望有心想投入這行業的社會新鮮人有一個好的開始。

        如果有認真想投入這個產業的年輕人,歡迎私頻跟我聊聊,互相交流。至於6萬元就不要太計較了,有多少能力就領多少錢。

人生就是要堅持,做老闆我承認不輕鬆,但總比紙上談兵,我寧願先做給自己看,成就再給別人打分數。

Minimal Fashion Photography By Paul Jung - IGNANT.jfif


要拿月薪6萬元,個人覺得要具備三個要素:

1.身段要軟,總有一天一定會遇到貴人,貴人會幫你迅速累積月薪6萬元的能量。

2.反應要好,老闆在下指導棋,馬上能觸類旁通,茅塞頓開,為何有人一年會出師,有人十年還只會鎖螺絲的差異。

3.找對老闆,爛的老闆會帶你沉淪下去,強的老闆會讓你眼界更開闊。

I S V I V H I S V V C.jfif


2021年版

過七年了,回顧看看曾經熱度超高的前五強人流文,我再次包裝這篇文章,分享現在老編的心境。

找人這件事,曾經讓一段時間很灰心、很痛心、很傷心到很絕望,後來慢慢的開悟一些事。有些事要頓悟不容易,可能需要透由信仰或外力來改變自己的信念,但這算是題外話了。

曾經一句話,震撼了我的心

 

『迎合別人對自己的期望,等於放棄自己的人生!』

THE WONDERS - ANNE ET YMANOL, JULIETTE JOURDAIN · Art photographs · YellowKorner.png

其實心靈雞湯文我是看不少,曾幾何時看過忘過,請問為自己實踐了些甚麼?

所以慢慢的有了一些為自己而生存的想法

「工人放管?沒差,我自己跳下去慢慢搬,做不完?明天繼續安排」

「師傅三拖四請?沒差,找其他組師傅來頂,錢再來喬」

「驗收被刁難?沒差,頂多錢被扣款,後面檢討誰的問題」

太多阿雜的事情講不完

看到問題點了嗎?不管我遇到任何問題,即使剩我一個人,都要堅持想辦法把麻煩想辦法解決掉

那我反問一下這些派工?請問是來幫助公司還是來為增加問題的?

「老闆抱歉阿,我上班出車禍了不能來」外加100種以上的理由

「老闆,我媽生病要看診,能否先借資個2000元」

「老闆....我真的沒辦法搬啦,做半天就好」

利用別人的同情心,來補足自己的無能?

我在2021年的8-9月,遇到一個派工,他以前是個廚師,喝酒累犯被拘役關了6個多月。出來遇到疫情餐飲業幾乎都歇業。在臉書找工作都不順,最後偶然一個機緣,工作又被放管,他是個備用派工臨時就被抓來支援,除了我,還介紹其他老闆一起聯合派工,除了周日,幾乎天天有工作。

「小宇哥,我已經到現場了」傳LINE回報

「小宇哥,不好意思,我車被我哥騎去買XX,晚點下班沒關係」傳LINE回報

「小宇哥,現場我開個視訊,你大概跟我說怎麼處理,中午再回傳進度」傳LINE回報

凡事主動積極。

一開始只是個新手,工程概念弱,勞動力普通,但理解力佳,細心度佳,穩定性夠,工作態度強。

最後的重點,並不是建築缺工沒人願幹活,而是每個師傅、每個工頭都想找到工作態度最好的工,其他根本不值這個價。

當然,優秀的人要留在你身旁效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有足夠影響力跟認同感,這完全取決於你對人的風格。

當有能力幫公司解決問題,增加營收,創造6萬元哪有甚麼問題,只可惜100個派工有99個都是在追求隧道效應。

最後老編要說的是,人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生存?

切記

『迎合別人對自己的期望,等於放棄自己的人生!』

Creature Four by darkmatterzone on DeviantArt.jf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築缺工
    全站熱搜

    萱萱兒( ̄ε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