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匠星懶人包 口頭確認不是確認 (1).pn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老編(小宇主任)感想:

       挑了幾篇留言按讚數較高的給大家參考一下,回應這篇文時,容我簡單敘述十幾年前,剛接觸工程的故事。

那時候,我還是奇美電(現在的群創電子)擔任小小的帶線組長,三十幾歲薪資三萬五上下,待了五年多。

       期間遭遇金融海嘯,所謂的雷曼兄弟事件,股票損失損重。公司除了減班放無薪假,奇怪規矩越來越多,因為那時候奇美電準備易主,有可能會發生很多變數。在這個氛圍下,萌生了很多想法,在一次偶爾機會下,去逛加盟展,認識了宅修特工這間公司。也因為加盟這間公司,再讓我慘賠加盟金四十萬,細節這邊不贅述,有興趣的請看參考。

參考  心歷路程-匠星的前身-十幾年前的宅修特工讓我慘賠

別人不給機會的時候,想辦法自己創造機會

科技產業跳到傳統裝修產業,需要一顆決心與不被擊倒的毅力,中間過程點滴在心頭,有空會階段性的分享文章。回歸正題,分幾個共通要點,我是從0到有,從派工到老闆,從外行到專業,相信論述這話題會中肯一點。

 

Q1:為何老闆或老師傅不願意傳授更精進的技術?

A1:一個字,「怕」,怕學很多你會變成競爭對手,怕學很多他的角色被你取代,怕學很多要求調薪水,怕學很多要離職去待遇更好的公司,反正少年仔撐不久大概沒多久就要離開了。何必浪費時間教?

 

Q2:難道大部份的老闆或師傅都這種思維嗎?

A2:大部分是,要大器的老闆願意投資有才氣的人,首先秤秤自己有幾把刷子,把自己模擬也是個老闆咖,但真正的老闆咖可不是名片印一印交流就好,專業必備不說,財報會看,要能解決問題,要有業務能力..太多了,能力越強大就離老闆角色越明確。

 

Q3:要如何找到這類型的老闆或師傅?

A3:不要讓自己活在舒適圈,多與一些正面影響力的朋友接觸。

舉個例:我當初剛接觸工程界時,甚麼師傅都沒有,只能靠朋友、網路等找一些相關師傅,有的師傅一聽你是業界新手,連鳥都不鳥,有的是詐騙師傅,有的是外行師傅,你想的到的怪胎幾乎都遇過。99個負面師傅,1個正面師傅拉拔帶你走到現在,不僅幫你介紹許多好工作,慘賠加盟金四十萬也逐步還清了,堅持下去就值得。

 

Q4:當你遇到這些不如意的人事物時,該怎麼辦?

A4:再舉個例:當初宅修特工台北總部發生財務危機時,南部人心惶惶,我那時還是專案主任身分,其實也無法主導甚麼事情。

後來公司倒了,短短幾個月,高雄店陸續收了,主任們陸續換產業跑道,當別人職員,擺攤的,30幾位就這樣陸續消失了,但,現在的我還是活得好好,而且兼任工程寫手。換位思考,當人生之路還沒走到一半(50歲),很多事別太快下論斷,年輕多為自己投資。

公司常常用了很多年輕派遣工,走不出自己的影子的大多是,嗑藥,懶惰消極,喝酒,想想看,這類的人怎麼會如意呢?

說到腦袋投資,幫大家推薦一個YT平台

參考 Better Leaf 好葉

 

Q5:我想多結交一些正面的朋友哪裡找?

A5:首推超認真工業技術交流平台,裡面很多業界英雄好漢。

參考超認真工業技術交流平台

要與優質的朋友交流,首先要產生共鳴跟影響力,自己屬於被動型的一方,更要積極度,適時的交流才會產生一些機會。就像初期的小宇主任,甚麼資源也沒,巴結的四處拜訪師傅與業主,努力發傳單,三個月後終於有了第一筆安裝燈具的案子。三個月都沒薪水,很好笑吧,想想各位還有公司的庇蔭,有月薪可領,當真的要你跳脫身分去外頭闖蕩,請問有多少勇氣?

現期的小宇主任,與當初的薪水至少有一倍的差距,老話一句:

別人不給機會的時候,想辦法自己創造機會

不敢說自己有甚麼成就,但至少有不少異界或同業會頻繁交流,商機、人脈、合作無限的可能性,機會就會自然而然的產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統產業 斷層
    全站熱搜

    萱萱兒( ̄ε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