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很傷腦筋,遇到一個很嚴重的客訴,直到今天才算是圓滿的解決。

        三個多月前,簽訂了二個小改建合約,20多萬及40多萬,我委託一個之前曾經配合不錯的廠商來協助全部的工程,殊不知是惡夢的開始。

       20萬的合約上面簽定約30個工作天,結果效率之差居然做了三個月直到最近才快完成,這對我公司的商譽損失很大。另外,業主也是對我找的工班也非常生氣,現在打字想想也很難形容這三個月走的有多坎坷,同月100萬左右的工程幾乎差不多時間完工,真的非常諷刺!!

       因為這兩個案件都是同個業主,他看20萬的效率這麼差,40萬也做不到一半,當然怒氣沖沖要我趕緊把這組工班換掉,在這之前,我試著跟工頭溝通多次卻無明顯效果,也只能亂刀斬快麻!會出這種狀況,包括人的做事態度、資金運用、廠商配合度等是問題的主因。過程提太多讓我感覺只是對部友們抱怨吐苦水而已,所以就帶過吧。重點是我考慮了很久,還是臨陣換將換工班,雖然說坊間願意要幫人收尾的工程不太有人處理,所幸以前建立的人脈發揮作用了,我的其他工班師傅義氣相挺,精算一下成本可以處理善後就願意幫忙到底。

 

曾經我在安麗的演講聽過演講人說了一句很中聽的話:『拿掉專業後,你還會甚麼?』

 

       有些廠商還很自負認為專業及價格行遍天下,其他都無所謂,真的是如此嗎?時代變遷,服務的項目未加進去其實競爭力就輸一半,上述這個故事就是發揮了專案主任的效能,提供及滿足業主他想要的需求,昨天我跟業主說決定換工班且所有工期、費用及項目都不變。談到後來蹦出一句打從我心裡感動的話:『謝謝你,林主任,好險有你在。』這句話多少有化解之前對我的些許不滿,其實,要工班做切割除了成本與收尾要很有把握之外,人際關係更不可或缺,所以自己的壓力也蠻大。

        當然,被換掉的工班有一定的反彈,覺得不受尊重等想法在所難免,講到這個那誰尊重我的苦口婆心?非要準備揮刀砍人了再來害怕也於事無補。不過,早上我把成本的計算表給廠商看過,錢的事情釐清好,廠商端自己也覺得某些事真的沒處理好也跟我道歉,這個風波也算告一個段落了。

        我也希望這種事儘量不要發生,有時工程業界無法預測的風險真的很多,小心過頭可能賺不到錢,但為了賺錢不顧風險可能死得更快,不過身為天秤座的我最喜歡衡量比較,也希望這個小故事給一些人一點小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萱萱兒( ̄ε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