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載於請點這

這篇文章其中寫到:當某一種特定人才愈少,這種人才的身價就易推高,物以稀為貴這麼基本的概念,怎麼這麼多人看不到呢?

說真的,要改變一個人做事的心態並不容易,就好像同樣是醫學系的優秀學生,在老師的眼裡一定有人他特別欣賞或是比較排斥,說要一視同仁是蠻騙人的,相對的,相同的師傅在很多個業主的眼裡評價也是不一的。

就像老師提到的主角路先生一樣,是個工作嚴謹、認真的年輕人,如果真的是水電界的金字塔人物,那他也是兩隻手、兩隻腳,除非是慕名而來願意苦苦地等排除在外,我想要修繕不太有人願意慢慢等。

自己的工班有幾組各業界的優秀師傅目前接案是越做越精緻,正所謂"精耕"才能發揮自己的長才

很多老闆生意越做越大,店越擴越大,人越請越多,案子越接越雜,接著糾紛也越來越多,芭樂票也相繼出現,家庭失和也出現了,最後身體健康也出問題了.....

這是一個輪迴,優秀的師傅們一致的認為還是靠自己雙手來卡贏啦~!

昨天跟一個很有口碑的木作師傅共同合力完成合約,離開時師傅說他工作30幾年第一次看到接一般住家工程打這麼細的合約(因為我之前都是獨立與業主打合約),他覺得很放心也很佩服我的細心。我說:以後這些都會是業界的一個基本的書面過程,要做好服務重點要把書面合約寫清清楚楚,讓業主寬心,而我就在慢慢填補這些師傅的一些盲點。

本身專案主任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擁有各業界的菁英團隊,那其實接案是無往不利的,另外,加上本身專業度夠,收錢能力強更是如虎添翼,彼此的凝聚力會比較好,但是,菁英真的很難找,所以主任需要廣結人緣,好師傅會介紹好師傅這是一個捷徑。

所以,工程業要的是一個優秀的團隊,而非英雄型的獨行俠,當自己生意越來越好時,還是步入前輩們掉進去那個輪迴罷了

雖然你可以掌握自己的大腦及雙手,但無法掌控別人的心態,就像水電工程一樣,每個過程並無法像科技廠般有SOP(標準作業流程),有自動手臂設定程式就按著軌跡走,每個師傅非系出名師,傳統師傅動工前先喝一杯阿比來顆檳榔,所以學徒看在眼裡有樣學樣,要改變上一代長輩的態度真的有困難。但慢慢的,他們其實也知道,如果做事嚴謹一點,業主請款相對會比較輕鬆,發掘問題轉換成雙方可以達成共識是我主要的目的。

最後嚴老師說道:我當然也不是在鼓吹同學們去當水電師傅,但覺得不認同的是如果自己無一技之長,求職又處處碰壁,那麼像水電師傅這種缺很大的工作,為何不能是一個選項?

這我是強力推薦台灣未來一個熱門產業,為何要這麼說,因為早期做這些工程通常要養家活口所以很小就出去當學徒,那當學徒期間遇到教你錯誤的觀念,偏差的態度導致於大家在看這業界的不良評價,但現在資訊發達,考證照、查資料,現在年輕人也會自我過濾及挑選,目的就是把很糟糕的師傅給邊緣化,讓這業界乾淨一點,因為很糟糕的工班真的非常多,多到讓你賺不了錢以及糾紛不斷等等問題,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啟發一些還在職海茫茫的朋友們個人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萱萱兒( ̄ε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