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4.jpg

第一, S代表 Specific 具體的:
你可以用一句話描述下你的目標嗎?你是不是可以明確地描述出達成目標時的情況?

擧個例子來説:
*不具體的:我的夢想是環游世界
*具體的:我2022年要去至少3個國家,其中包括日本、韓國和越南

005.jpg

第二, M代表 Measurable 能被測量的:
你可以用什麼數字來測量自己的進度?從原本的多少次數到目標的多少呢?(金錢、人數、次數、大小、等級、etc.)

*不能被測量:我想要達到財富自由
*能被測量:我要在股市裡,賺取每年至少10%的回報率

006.jpg

第三, A代表 Actionable 可執行的:
你可以透過什麼樣的行動來達成這個目標?

*不可執行:我的目標是練腹肌
*可執行:我每天要做3組捲腹訓練和3組plank來練腹肌

007.jpg

第四, R代表 Realisitc 實際的:
你可以真實地看到自己在某個期限內,達成目標嗎?以目前的狀況來看,這個目標是否合理?

*不實際:沒有閲讀習慣的人說:“我每個星期要看完5本書!”
*實際:沒有閲讀習慣的人說:“我每個星期要看完1本書!”

008.jpg

第五, T代表 Time-bound 有期限的:
對於這個目標,你給自己多長的期限?這個期限合理嗎?
*不合理的期限:我要在一個星期内減掉10公斤的體重
*合理的期限:我要在3個月内減掉10公斤的體重

 

可是就算我設了目標,但有時候還是沒有執行力,3分鐘熱度,那我該怎麽辦呢?

這裡我就要和你分享,如何根據你的目標設立有“彈性”的計劃。

這個方法取自於《彈性習慣》,作者叫史蒂芬‧蓋斯(Stephen Guise),是美國自我成長暢銷書作家。

想要去一個目的地的話,我們可以利用走路、騎自行車、搭車、坐飛機等不同的交通方式,同樣的,要實現一個目標,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同的執行方式。

擧個例子,

📖 假如你的目標是想要通過閲讀50本書來增加知識,一般上,我們對閱讀的認知是,看完一整本紙本書或者電子書,但其實這只是一種執行方式而已,你也可以透過看好葉的說書影片或者聆聼說書音頻來達到你想的目的不是嗎?

所以,你可以規劃出以下的執行計劃

現在,你有3種不同的執行方式來幫助你達到目的了。

009.jpg

接下來,我們還要為它們設立3種級別的難度,難度分爲簡單、中等和精英。來看看例子

為什麽要設立3種不同的難度?

你想想看,我們一年365天,肯定有那幾天是我們感到不舒服、疲憊又或者是心情很糟的對吧?這時候我們就會感到力不從心,什麽事情都不想做,更別說是要完成目標了。

習慣的養成,在於重複性和自動化。而簡單任務的核心,就在於它能夠大大減低你的抗拒,從而加大你每天都有在執行的機率。

當你的某一個行為,已經不再需要用多少的意志力,就可以自動自發去做的時候,習慣,就已經養成了。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另外兩個執行方式,這裡我就不多說了,總之,你每天都可以執行你的計劃來達到目標,差別就在於,你選擇用什麽樣的方式,以及根據自己當天的情況,而做出調整。

總而言之,彈性習慣的優點,在於它給了我們更多的自由空間以及選擇權,非常地靈活和人性化,特別適合我們城市人現在的生活節奏,在特殊情況之下,選擇最適合的行動方案,意志力薄弱的你,再也沒有任何藉口不去做了。

只要保持每天至少有做一個簡單的執行計劃,久而久之,你就能夠養成好習慣。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年後你將訝異自己的成長!

010.jpg

小木, [13.04.21 20:27]
Q1

問: 現階段很茫然,也沒有目標,該怎麼突破困境?

答: 茫然是已經做了很多嘗試了嗎? 不如可以先問問自己喜歡做的事是什麼? 有什麼熱情? 興趣呢? 還是你擅長什麼呢? 每個人都有擅長的事情,如果不知道也可以詢問看看身邊的人,自己什麼事情做比較好呢? 詢問後記錄下來~然後選一個可以做為目標的事情去發展唷~而且目標不會一直不變唷~可能某件事情做出興趣了也有可能呢~

小木, [13.04.21 20:29]
Q2

問: 为何每次设定了目标,又容易放弃呢?

答: 你可以透過今天講的SMART 去檢測你的目標,是否有符合這些原則。有時候容易放棄也是因為沒有養成習慣,所以這時候就要搭配彈性計畫。那怎麼讓自己發自內心不要抗拒的去做,會在Day4講到唷

大天使補充: 配合彈性計劃, 從簡單的事情開始, 幫助自己養成習慣, 就能挑戰更困難一點的事情了. 加油

小木, [13.04.21 20:29]
Q3

問: 我找不到自己的目標

答: 我們人生常會有迷茫找不到目標的時候,也許是我們內心先定義了努力的方向是要適合自己的而限制了框架,在你還沒找到你想努力的方向和目標之前,就把"找到目標"當成是你的目標 ! 如何嘗試找到目標呢? 那就是勇於嘗試那些你不曾做過的事情 , 體驗不同的人事物 , 也可以把體驗新事物當成是短期的目標 , 多嘗試,才能找到自己喜歡且願意追求的目標哦 !

小木, [13.04.21 20:30]
Q4

問: 人是会有惰性的,如果结果都选择简单的方向走,那要如何调整?

答: 可以根据弹性计划调整执行任务的难度,然后选择在自己比较有时间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机会,挑战一下高难度的任务,享受完成任务和成就感和快感,这样就可以激励自己继续往前走了。但是有时候简单的任务也未必不能达到终点,因为完成目标是有很多方法的,所以跟着自己的步伐走就好~

小木, [13.04.21 20:30]
Q5

問: 請問有推薦的APP可以做這樣的習慣追蹤嗎?謝謝

答: iBetter 是一款習慣養成的打卡計畫,或是你可以寫日記,製作屬於你自己的習慣養成追蹤。讓自己可以透過視覺化的數據清楚掌握,視覺化的重點在第三天課程裡也會提到唷~

小木, [13.04.21 20:31]
Q6

問: 想问自己制定的计划,全部被家人身边的人反对。 像是创业,跳槽或者选择的朋友之类的。 全部都不对。 有商量了的。 都是倒被说服安逸现状。 那我应该坚持自己的立场还是接受家人身边人意见?

答: 關於被反對的計劃,你有分析過這當中的原因嗎?
至於被說服,是不是真的你就應該安逸於現狀呢?
其實呢,該如何選擇,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
我們能建議你的,就是把「堅持」與「接受」,這兩者的最好和最壞結果給寫出來。寫了之後,你就更容易梳理,能夠進行比較,做出更好的抉擇。

小木, [13.04.21 20:31]
Q7

問: 发现自己有时候突然有很多目标,但是太多了效率好像也变差了,请问一个人最多一次可以进行几个目标?

答: 設定太多目標,有時候反而會分散太多精力。建議先選3個真的很重要的目標,等目標都達到後,再去設定接下來的目標。就像是打遊戲關卡一樣的感覺~

小木, [13.04.21 20:32]
Q8

問: 短中長期的目標是否都能用SMART法則訂定? 當目標有矛盾時,是否變成回頭重新檢視設定目標? 除了彈性習慣 也要彈性目標呢?

答: 可以壓,但要符合具體和現實現況,選的目標不能太不實際或是與現況差太多的,如果在執行時有矛盾,可以重新檢視看看你的目標,是不是設定的與實際況況差太多,可以重新矯正!當然計畫也可能會有不測風雲,所以我們要保持彈性,才不會因為中間突然程咬金,而打亂計畫唷!

小木, [13.04.21 20:36]
Q9

問: 
1)怎么当计划和目标赶不上变化? 
2) 变化来自外来因素那又如何呢?

答: 
1. 當計畫和目標趕不上變化的時候, 我們就要懂得更改自己的計劃. 就像我們要去某個地方的時候, 半路餘件車禍, 那我們就必須繞道. 計畫和目標, 也是可以這樣的. 所以, 建議你在執行的時候, 也不要忘了停下來看看四周圍有沒有什麼變化.

2. 當變化來自外部因素時, 你就要自己進行分析. 這樣的變化, 我能夠適應嗎? 我能有什麼樣的應對方法? 我的應對方法行得通嗎? 如果不能的話, 我還能採取什麼行動呢?

小木, [13.04.21 20:36]
Q10

問: 目前現在生活狀況有點凌亂了。甚至用糟糕,我該如何開始呢?SMART技巧好像對我現在設目標好像有點難執行。

答: 可以先暫時整理一下目前的狀況,看看你麼目標是不是很符合現況,如果距離還很遠或是與現況不符合,建議可以先從比較符合現況和能力的部分開始,再慢慢地往最終大目標前進,當然也是要適時的做彈性,不要卡死自己了!

小木, [13.04.21 20:37]
Q11

問: 如何细分目标,明确的从小目标变成大目标再到人生目标? 长期/中期/短期?

答: 通常设立目标是从人生目标开始,再从人生目标中,分出长期的(比如十年内)的目标,然后拆分成短期的(比如60天)的目标。这样的顺序会比较容易细分目标,也会比较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小木, [13.04.21 20:37]
Q12

問: 在一个设定的时间,多少个目标才不算贪心,才算实际呢?

答: 建议一年设立4-5个目标就好,然后一天内从四五个目标中挑选一个两个目标來达成,毕竟每个人一天的时间有限,设太多目标可能导致两头不到岸。专注一到两个迫切完成的目标,完成后有时间才继续完成第三个目标。

小木, [13.04.21 20:38]
Q13

問: 我是一个很没自信的人,从小到大做事要参考别人,以此判断自己是否在正确的轨道上,甚至对于确认自己喜欢的事物也会抱有怀疑,生怕其实自己是三分钟热度和做错判断,请问我要如何跳脱这个框框呢?

答: 可以做個表格,把自己喜歡的事物全都列出來,思考一下自己什麼是真正喜歡的,什麼是你不喜歡的,就靜下心來面對自己,找個沒人會打擾的地方思考看看,不用太想別人的人生怎樣,因為那只是個借鏡或參考,問問自己的內心,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誠實面對自己,一定會找到自己要的!

小木, [13.04.21 20:39]
Q14

問: 怎么保持对目标的热情度

答: 我们对于目标容易失去热情往往有很多因素,有时候可能目标定得太大,太远等等因素。我们会在Day4课程里和你分享如何预防这问题和提供一些建议给你,这里简单的和你分享下,我们常遇到一些问题,导致出现延迟甚至放弃的情况,一般都是因为可能目标门槛没有拆开,将门槛降低。

小木, [13.04.21 20:39]
Q15

問: 因為我的專注度很差,很容易被外力給中斷,導致於有目標但執行效率不好,有好的建議嗎?

答: 外力指的是什麼呢? 如果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干擾,那可以用彈性計畫裡提到的方式去拆解喔,如果時間短就做簡單的,當時間夠的時候就可以做困難一點的。專注度很差的部分我們在Day4 會提到怎麼利用工具幫助我們提升專注力進入心流唷!

小木, [13.04.21 20:40]
Q16

問: 在執行計劃過程中,直至達成目標前,建議多久需要檢視一次進度?

答: 這要看你的目標時間設定的長短和大小,假設你是一個月要看完一本書,那會建議每周檢視一下進度。像我有個目標是財富自由,那我想要達到的方式是學會理財跟投資,我會每個月檢視我自己的記帳以及我的投資分配是否合理。

小木, [13.04.21 20:40]
Q17

問: 我有很多想嘗試的目標,但去除工作、睡覺和個人事項基本上都沒有時間,我已經有分重要性跟緊急性,但時間還是不夠,想請問一下對於目標設定跟執行時間上有冇什麼安排的建議嗎?

答: 可以把目标都列出来,然后选出其中一两个你最想完成的,先专注完成它们,才继续完成第三个任务。这样可以避免分散太多的精力,到最后两头不到岸的问题。执行时间方面,可以制作日程表,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再根据日程表一一完成任务。

小木, [13.04.21 20:41]
Q18

問: 若我的目標是必須通過證照考試,達成它的方式就沒辦法很多元,只能夠看書,把要考的範圍讀完,這樣當我沒帶那厚厚的書本出門,我就沒辦法讀他完成他,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嗎?

答: 可以利用SMART來訂定這個目標,假設你是需要把參考書讀懂,那我們可以訂定S怎麼樣叫讀懂、 M每周要有多少頁的進度、A設定在一個每天妳都能執行的時間R然後檢視是否合理的設定所有條件、T思考一下每周閱讀的數量是否過多或太少,接著配合著彈性習慣,我們可以訂定每天時間比較多的時候可以多讀一些,需要和朋友出門的時候就降低一些目標,來做彈性的安排,藉此去把這個目標給達成哦 !

小木, [13.04.21 20:41]
Q19

問: 我嘗試收集自己的平凡點,不僅沒有學校專長也沒有出色的軟技能更沒有特別喜歡的興趣該怎麼辦呢,激發不出來閃光點該怎麼辦才好呢🥲

答: 沒有特別喜歡的興趣,可以去問問身邊的朋友或家人,你什麼事情是做比較好的,然後你也比較有成就感和快速能專注完成的,然後把他記下來,你一定會有你擅長的事情和優點,自身可能沒發現,那就去問問別人看看! 像我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閃光點,但從別人角度或口中或許可以找到很閃亮的點唷 !

小木, [13.04.21 20:43]
Q20

問: 请问要怎样才能摆脱各种诱惑呢?有时就会觉得学习让人压力和烦恼的,而选择了轻松的游戏和影片

答: 可以先订好当天的学习目标,然后把游戏和影片当成奖励。比如你专注学习了一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奖励自己玩十五到三十分钟的游戏。这样你也会更有动力去完成接下来的学习任务哦~

大天使補充: 第四天的內容, 我們也會教大家保持動力的喔~ 期待一下

小木, [13.04.21 20:45]
Q21

問: 設定了目標可是常常被外來事物影響專注力

答: 今天我們利用SMART有效的去定義目標,後續的課程也會利用一些小工具來幫助自己維持自律和專注哦 。

大天使補充: 可以搭配今天分享給大家的彈性計劃, 從簡單的開始做起, 慢慢養成習慣, 讓事情變成自己自動就會去做哦~

積極性的方程式.pd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MART法則
    全站熱搜

    萱萱兒( ̄ε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