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BISHAN — BuildBuilt.png

 參考 ▶原文轉載      

      有裝修需求時,裝修工班師傅就會多次進出自宅,然而,期間多少會遇上屋主和工人們習慣不同之處,例如施工到一個段落時是否需要負責維護環境整潔、是否可使用屋主的衛浴或餐廳空間等,都可能產生誤會和摩擦。近日,就有一名網友觀察到周遭鄰居的親身案例,因鄰居要求施工時不要喝酒、抽菸和吃檳榔,但對方表面答應,卻仍被鄰居屋主發現照樣我行我素,最後雙方不歡而散,對方甚至還說之後要走法律程序解決。

       該名網友是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表示自己最近發現鄰居的裝潢工程進行到一半時突然中止,打聽之後才得知,原來是鄰居業主在裝修之前,就提出工班在施工時,不能在室內飲酒、抽菸和吃檳榔的要求。但工程開始後,卻仍連續三天發現工班照樣室內抽菸喝酒和吃檳榔。業主不滿,向負責的設計師投訴,沒想到設計師和工班同一陣線,甚至帶著工班師傅們離開,不願再進行工程,還提出後續要和業主上法院解決。

       看到鄰居的狀況.原PO不禁想到自己前幾年家中也有請工班裝修,當時也提出類似要求,幸好沒有發生這種狀況:「幾年前我家裝修時,我也是告知師傅不要在家裡抽菸喝酒,還好當時的師傅沒有因為我是奧客就棄我而去……」也因此好奇想了解其他人對此的看法:「裝修時,你們會請師傅不要在家裡抽菸喝酒嗎?」

手卷皮质烟盒20支装超薄金属简约香菸便携香烟盒烟烟夹男士礼品-淘宝网.png

       這篇文章很快就引來眾多網友熱烈討論,但網友的意見卻分成兩派。有人認為,許多裝修師傅都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長期的習慣難以改變,業主太嚴格禁止顯得不盡人情,應該雙方互相約定不要因此造成髒亂即可:「有的東西變成習慣就不好改變了,一般都是會跟師傅說抽煙去陽台,煙頭別亂丟,休息再喝提神飲料,檳榔汁別亂吐,遵守這些規則,業主大部分都能接受,還跑去抓,難怪師傅會生氣……」、「現在都在搶人了,我支持工班退的好!」甚至有人認為,按照業界生態來看,要找到不菸不酒不檳榔的工班,根本是緣木求魚:「這是技術工,假如有不菸不酒不檳榔的工班,請問臺灣哪裡找的到?」

       然而,也有另一派網友認為,如果簽約時明確規定禁菸酒和檳榔,工班師傅就應該遵守:「當初簽約的時候如果明列禁止,當然就不行阿!若無法規束工班的話,當時不要簽立合約接這個工呀!」、「合約簽了就照合約走,如果辦不到,當初幹嘛要接這份工程?」、「這種風氣真的要不得。我爸也是做工程的,小時候也跟過他工作過,老菸槍的他也是忍到休息時間,在工地外面抽菸再進來繼續工作!」還有人提到,施工期間本來就不得飲酒,加上菸害防制法上路後,室內吸菸也很可能違反大樓規定:「不用業主規定,施工現場何時可以喝酒了?大聲的麻煩報案場上來;室內吸煙也要看大樓規定,工班吸煙違反大樓規定,是要負責罰款嗎?」


A1.『你跟他們計較,吃虧的一定是自己!』

施工時我還每天請他們喝啤酒、維士比和檳榔!

他們超開心,在現場聊天抬槓.....

然後他們會幫你做好品質,某些細節要求,他們還很快幫你修正!

還額外幫我修一些小工程還不收費加價喔!

A2.

我覺得就讓他們抽,因為一般人需要珍珠奶茶跟下午茶,他們也可以需要

沒有必要大小眼,與其這樣,不如跟他們說抽完的菸,幫我捻熄丟在同一個地方會更好

A3.

阿比檳榔香煙我會準備好,大家辛苦了!做工的人也是人,我們坐辦公室喝咖啡,他們拿著鴨頭仔打牆喝阿比,大家都開心何樂而不為,只是精神糧食不一樣而已

A4.

所以會介意這個部分的業主在一開始挑選工班的時候你就要講清楚或是挑清楚,不要人家師傅來了你突然這樣講,有很多師傅從學徒開始他就是菸、酒、檳榔不離身才有辦法思考與工作,然而也像其他人說得這樣的菸酒不沾的工班真的很難找,不然你就是像我這樣一些簡單的工程自己學自己來~

A5.

按照法律來說-------沒錯啊!

按照kimoji來說-------他們走人不做也剛好而已啊啊啊啊啊!

老編心得:

目前大環境時勢所趨,優秀的職人團隊並不好找,設計師護著工班退場不意外,畢竟做你這場這輩子搞不好就一次,工班才是公司的發財樹。

我是覺得發文者有些避重就輕,溝通過程多少有把自己的問題淡化掉,這種小事還需要拿到檯面上公審而無法私下解決,業主本身也是要檢討。

雖然把禁菸檳榔的條件先說清楚,難免設計師無法面面俱到,有時跟木工頭交代了,也許木工師傅非天天固定同一位,有時候木工頭無法確實每天記得這些瑣事,實屬正常。

當然業主也可以踩很硬,比照進去中鋼抓環安的標準也無所謂。不過大環境變了,現在優秀師傅是在挑客人,跟前兩年在挑師傅的模式不一樣

好好溝通,幾乎每個師傅能理解及配合,除非是設計師沒有把規矩訂清楚。會氣到設計師一起退場,我個人認為業主的態度也是佔了很大的成分。

CLEAN %26; COZY HOME.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修工人
    全站熱搜

    萱萱兒( ̄ε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